首页

联系方式

QQ:1256901777

电话:0719-8788289

手机:13971901339

地址:十堰市白浪科技园路边家巷1号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汽车开空调到底能费多少油?

  汽车开空调很费油,不管有车一族,还是没买车的,大家都知道。但究竟能费多少油,很多朋友可能就不清楚了。

  压缩机

  先来说说压缩机。空调系统里最消耗能量的,就是压缩机,它相当于空调的发动机,功率基本在3~5千瓦左右,相当于2~3台家用空调的发动机的功率。没想到吧,比家里的空调还费电!

  开车把油门踩到底,1.6升和3.5升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是80千瓦和140千瓦左右,我们平时不太可能把油门踩到底,基本上小排量的车开空调,会占到10%到15%的发动机功率。而且本身我们踩一半油门,就可达到60公里/时的速度,因为开了空调它速度达不到,就只能再深地踩一点油门,增加喷油量。这样,油耗就上去了。而增加油耗这个概念是在目标想要达到的速度不变的情况下,额外的油门就要踩的深了,这样多出来的油耗就是开空调费掉的油。

  车外温度和湿度

  这还没完,空调制冷的能耗还和外界的温度和湿度有关系。

  曾经有人在夏天做过汽车空调对油耗影响的测试。他们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温度越高、湿度越大,汽车空调的油耗就越高。比如气温20℃时,湿度是50%,这时的油耗要比不开空调增加10%。但如果湿度变成100%,就是说水分和汗都蒸发出来,水都在车玻璃边上,这个时候开着空调,油耗要比不开要多20%。

  我们再来假设一下气温翻倍,20℃变成40℃,然后湿度也翻倍,50%到100%,那么这种情况下油耗最多有可能会增加30%左右。这样,原来十升的油耗,现在就要十三升了。

  风量大小

  说到这里有些朋友也会问,风量大小对油耗有没有影响?

  从压缩机的工作原理上来说,空调和我们家里用的一样,分定频和变频两种。操作上来说,手动空调基本就是定频,自动空调有定频和变频两种。定频空调的压缩机,它的输出功率相对是固定的, 风量开大开小对油耗高低基本没影响,就差电风扇风速的一个电量而已。

  变频空调就不一样了,它会根据我们设定的温度自动来调节压缩机的强度。温度越低,它的工作强度就越来越小,温度高的时候,就不会进行满负荷的工作,它是可以节约能耗的。

  所以说从原理上来说,温度变化的确会影响变频空调对车型的油耗,而对定频空调几乎没有影响。

Copyright 2005-2016 © 十堰合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睿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