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方式

QQ:1256901777

电话:0719-8788289

手机:13971901339

地址:十堰市白浪科技园路边家巷1号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汽车空调维修误区

  时至盛夏,汽车空调故障又进入高发期。无论大规模的“4S”店,还是街边修理店,在入夏换季的养护修理中都会格外重视汽车空调系统故障的检测和维修。由于近年来汽车空调系统结构越来越复杂和多样化,空调系统的维修工具日益增多,加之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在汽车空调维修方面还存在不少误区。在此综合检测和维修中的误区逐一进行分析,并对空调维修的正确方法进行探讨

  一、空调系统故障诊断中存在的误区

  当前维修人员在诊断空调系统故障时,应对结构、原理及控制方式不熟悉,往往会出现盲目诊断的情况。汽车空调按其功能划分有制冷系统、暖风系统、通风系统、控制操纵系统和空气净化系统等多个组成部分,每个结构部分都可能会出现一些故障,有时候还会出现一些由多个系统并发的综合性故障。只有熟悉所修车型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才能顺利排除故障。目前维修人员在诊断过程中存在的误区通常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面对带有局域网控制技术的车采用常规思维检修空调

  随着局域网控制技术在车辆上的普及应用,很多维修人员在诊断中很容易陷入困局,有时甚至会出现盲目诊断或完全靠经验维修的方式。比如对于开空调时发动机不能相应提速的故障,维修人员在诊断中往往会将检修的重点放到怠速控制阀、压缩机电池离合器控制线路等方面。这种情况对于普通电喷车往往有效,但是面对采用区域网控制技术的车辆,如此“头疼医头”或采用常规诊断思路就难以顺利解决问题了。这是因为来自空调系统结构、控制方式及控制电路的变化,导致诊断方式的改变。

  比如区域网的网关损坏之后,不同的系统如发动机和空调,他们仍然会独立工作,但他们之间无法联系上,这样就会采用固有的设定程序运转。当运转到一定的时间段的时候,这套系统就不能继续维持了,因为它不可能在继续学习了。在空调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接通的一瞬间,发动机要施加扭矩控制。当这套“逃离”以后,短时间内没有关系,驾驶员还可以开空调正常运行,因为在上一次开空调的程序中它已经自己学习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发动机或其他系统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工况已经发生改变,而它仍然按照固有的学习参数去控制空调系统,可这时往往就无法再使发动机平稳运行了,于是故障就会显现出来,只有熟悉局域网控制技术,在诊断中才能做出游刃有余。

  (二)对于采用新型结构的空调系统故障不善于分析总结

  现在很多新型汽车的空调系统,在压缩机、节流阀和控制系统或传感器等方面,已经普遍采用了一些新型结构。对于这些新型结构出现的一些故障,不少维修人员没有进行深入的分析总结,以致维修诊断中屡屡受阻,比如对于采用变排量压缩机、固定式或电控式节流阀的空调系统,在分析这种这类系统的故障时,一定要把握好压缩机的变排量条件,否则将无法分析故障的真正原因。

  比如有的车辆空调系统出现时而吹热风,时而吹冷风的现象,看似调节风板故障,实际上可能是压缩机提前变排量出现的问题。另外,变排量压缩机常在变排不变或制冷剂纯度不够时,出现蒸发器结冰的故障。对于自动空调,空调电子控制单元根据多个传感器信号,对系统温度准确控制,其结构和控制方式更为复杂,维修中要综合分析多方因素。还要注意结合该系统的故障自我诊断功能,以便快速高效地处理故障。

  (三)对制冷系统工作的平衡条件认识不足

  凡事都要抓住主要矛盾,空调系统的维修同样如此。空调系统的主要矛盾在哪里呢?一个工作正常的空调系统可以认为是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故障都可以认为是这种平衡状态受到破坏。只要把握好制冷循环系统工作的平衡条件,可以说就是抓住了空调维修的主要矛盾。制冷循环系统工作的平

  衡条件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蒸发器和冷凝器的平衡,另一个是压缩机与节流阀(膨胀阀)的平衡,虽然有很多维修人员对空调系统的结构非常熟悉,对电路图也了然于心,但是对于这两种平衡条件认识不足,因此在结合工作原理分析故障的过程中,往往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

  1.蒸发器和冷凝器的平衡

  蒸发器和冷凝器的平衡,是指蒸发器吸收的热量要靠冷凝器完全散发到大气中去。如果因为冷凝器的堵塞、散热风扇工作异常等原因导致散热不良,将会草造成制冷剂不能进行良好液化,系统的压力和温度也将进一步升高,从而使得高压系统压力过高,制冷效果不佳。同样,如果蒸发器因为环境温度过高、空调长期内循环以及车辆密封不严等原因导致吸收热量过多,也会造成冷凝器散热能力不足。因此,适当增强冷凝器的散热,将有助于蒸发器的制冷。平衡好蒸发器与冷凝器的热量关系,是制冷循环系统正常工作的关键。

  这输入标题2.压缩机与节流阀(膨胀阀)的平衡

  压缩机与节流阀也是一对平衡关系。也就是说压缩机通过压缩产生的高压呀靠节流阀(膨胀阀)释放出来。在更换压缩机时,对它们的型号应特别注意,在压缩机磨损后,若活塞密封不严,将会造成压缩机的排气量下降,相对节流阀输送的液体量将产生不平衡。如果维修人员将节流阀调节开度调得不合适,将会对制冷效果产生影响。

  空调维修设备在使用中存在一些问题

  修理人员在使用空调维修设备的过程中,由于都设备结构、工作原理或具体维修注意事项不太熟悉,往往存在一些误区,只此进行简单分析。

  (一)未能充分利用先进的设备进行检修

  随着汽保设备技术研发水平的逐步提高,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先进设备,具有新颖的技术特色或功能,但是维修人员对这些设备的利用水平还不高。比如,对于一些带有电子计量秤的制冷剂回收加注机,维修人员还是在根据经验确定加注量;在无法确定制冷剂种类或质量的时候,维修人员很少用制冷机鉴别仪进行鉴定;确定出风口温度是否正常时,很多人还是习惯用手去感觉冷热,而不是用红外测温仪去读取

Copyright 2005-2016 © 十堰合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睿志科技